照海穴  

強腎降火妙穴:告別咽痛和失眠
這裡可以透漏一個小竅門給大家,以便於更好的使用照海穴的來保養自己的身體,就是在按摩這個穴位的時候,要閉口不能說話,感覺到嘴裡有津液出現,一定要咽到肚子裡去。

  一般來說,點揉三到五分鐘後就會感覺到喉嚨裡有津液出現,疼痛也會馬上隨之緩解,古代修煉家都講究煉津化精,津液生髮多了,人體的腎精自然充盈,客觀上也起到了滋陰固腎的作用,是真正調動了人體的大藥。

  閉口不說話,並沒有什麼玄機,只是為了使生髮的津液易於滋潤喉嚨,這也就是古人所說的吞津法。陰蹻主人一身的水液,交會於照海穴,既滋腎清熱、又能通調三焦。

  所以揉按照海穴會激發腎中精氣,引水液上行,滋潤喉嚨,虛火得到腎水的滋潤則下行,嗓子疼痛自然就“水到病除”了。但如果已經潰爛發炎比較嚴重的,還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貽誤病情。

  在以後的臨床中我發現,按揉照海穴不僅能治療嗓子乾痛,還能治肩周炎。一位五十多歲的一個老大姐,剛退休,本來想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結果退休不到兩個月,忽然覺得肩膀疼得很厲害,到門診一檢查是肩周炎,除了按照常規治療以外,我還告訴她一個治療和預防肩周炎輔助竅門。

  就是讓她回家後坐在床上,屈膝,足掌平踏床面,自己用雙手拇指分別揉摁兩側內踝下的照海穴兩至三分鐘,刺激量以自己有酸脹的得氣感覺為宜。每日一到三次,堅持一段時間會有很好的效果。

  沒想到,這位大姐一周後來到門診找我,非常激動地說,她不僅肩周炎好了,多年的失眠症也好了,太神奇了。由此,我也得到啟發,在臨床中有意無意的使用這個穴位治療一些經久不癒的失眠患者,居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後來我把它做了一個變通的方法,建議有被失眠困擾的朋友,在睡覺前點揉照海穴幾分鐘,不僅可以滋陰降火,補腎益氣,而且還可以讓你舒舒服服地睡個好覺,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