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故事】白頭翁有毒,自己不要隨意用!
有個年青人鬧肚子,一陣一陣地疼得直冒汗。他忍著痛,捧著肚子去找醫生,恰巧醫生被別人請去了。

年青人只得回家。不料,他走在半路上又疼上了勁,疼得他腸如刀絞、行動不得,只好躺在地上。

這時,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拄著拐杖走來,他問年輕人:“你怎麼睡在這幾呀?小伙子!”

年輕人答道:“我正在鬧肚子疼壞啦!”

“怎麼不去看醫生?”

“醫生不在家呀。”

“那就找點藥吃啊!”

“讓我哪裡找去?”

“嘿,你身邊不就有治鬧肚子的藥嗎?”

“在哪兒?年青人急問。”

老爺爺用拐杖指著路邊一顆果實上長著白毛的草,說:“這東西的根就是藥。你挖回去煎湯,只要連吃三劑就好。”

“真的嗎?”

“你看,我都這麼一把年紀了,還能說瞎話嗎?告訴你吧,這是我家獨傳的秘方,就借你的嘴傳給世人吧。”

老爺爺說完,轉身走了。

年青人還是半信半疑。過了一會,他覺得肚子好受了一點,就挖了幾棵果實上長著白毛的野草回家了。

到了家,他並沒有煎湯吃。可是到了下半夜,肚子又疼起來,瀉肚子的次數也增多了。

年青人實在受不住了,只好試試老人的辦法。他把那些野草的根子洗乾淨,又切了片、煎成湯。

這天晚上,他喝了一劑;第二天早晨,又喝了一劑……到第三天,肚子竟不疼了,也不洩了。年青人十分高興。

後來,鄰居中有許多人得了痢疾。那個年青人就扛上鐵鍬,到村外荒地裡去挖這種藥草。他挖了一籃子回來,送給病人。

病人吃過都好了。人們問年青人:“你什麼時候學會醫道啦?”

年青人便對大家講述了老爺爺傳授單方的故事。

人們又問:“哪兒的老爺爺?”

“我忘問啦。”

“這叫什麼藥草呢?”

“老爺爺沒說。”

年青人十分後悔。過了幾天,他來到上次碰見老人的地方,想找到老人,當面致謝。

可是,問來問去,怎麼也打聽不出那位老人的來歷和下落。

大夥都說:“沒有見過這麼一位老先生啊!”

年輕人很失望。他坐在與老人相遇的道邊上發楞。這時,他看見土梗上有一顆長滿白毛的藥草,正隨風輕輕搖動。

那長著白毛的藥草,多像一位白髮老頭啊!年輕人驚叫道:

“哎呀,那位老爺爺怕是南極仙翁顯聖,親傳秘方來了吧!對,

不能讓後輩忘記那位傳藥的老爺爺,這種草,就叫'白頭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