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故事】銀杏果實--白果的故事
很早以前,筆架山下住著兩戶人家,紅豆、白果兩小無猜,親如兄妹,常在一起玩耍。

白果10歲那年,媽媽染上了地方病,地方病是頑症,不管怎樣吃藥,最多只能活一年。

傳說崑崙山中的一種藥果才能治好這種地方病。因為路遠難行,去採藥的人一般是有去無回。

白果的爸爸不畏觀險,打算去崑崙山為妻子採藥,只是苦於白果與病妻無人照顧。

紅豆一家人知道了,忙到鄰居看望病人,商量採藥的事。紅豆的爸爸說:“我去採藥吧。

”白果的爸爸不同意。紅豆的媽媽說:“煙火鄰居,分個什麼你我呢?再說魚幫水,水幫魚是做人的本分。

”半年過去了,不見紅豆的爸爸採藥歸來。等啊等,一年過去了,還是不見採藥的人回來。

白果的媽媽等不及病死了。紅豆的爸爸也永遠回不來了,因為在採藥的路上攀懸崖時摔死了。

白果失去了媽媽,紅豆失去了爸爸,兩家人相依為命,苦熬了多少年,才慢慢地從失去親人的悲痛中掙脫出來,

山沖裡偶爾迴盪起兩家人的笑聲。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就在紅豆十八歲那年,媽媽也染上了該死的地方病。

求***佛無效,紅豆決定去崑崙山尋找藥果,把媽媽託給了白果照顧。採藥路上,紅豆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最後到達了崑崙山。

紅豆的孝心感動了山神,山神遞給紅豆一顆藥果說:“此乃天地之靈根所結,天機不可洩露。

此果只能給你的媽媽吃,他人吃了,你會立刻變成啞巴畜牲。

切記!切記!”紅豆接了藥果,給山神磕了幾個響頭。

媽媽的病有救了,欣喜若狂,日夜兼程往回趕。

  話分兩頭說,自紅豆離家後,白果像親生女兒一樣服侍紅豆的媽媽。端茶遞水,倒屎倒尿。

紅豆的媽媽過意不去,對白果說:“孩子,不要管我了,這病會傳染的。

”白果說:“我的媽媽死得早,是您一手把我摸大的,你比親媽還親,世上哪有知恩不報的呢?”

  不久,白果果然染上了地方病。紅豆一回到家裡,就把藥果往媽媽嘴裡餵。

媽媽扯氣不來地問:“采了幾顆藥果?”當媽媽得知只有一顆藥果時,準備吃藥張開的嘴巴又閉上了。

媽媽深情地望著紅豆、白果,在心裡拿定了主意,輕輕地對白果說:“快去地裡把你爸爸叫回來,我有話要對他說。”

  支走了白果,媽媽對紅豆說:“白果服侍我染上了這該死的地方病,她年紀小,藥果就給她吃吧,媽老了,身體不行了。

”紅豆跪在媽媽的床前,邊哭邊說:“您先吃吧,媽媽,我明天再去崑崙山為白果採藥。

”媽媽一邊用顫抖的手為兒子擦著淚水,一邊說:“記住媽媽的話,孩子,做人一定要多為他人著想。

好吧,先把藥果放在床頭,待會媽再吃,現在我要上茅房,你快去叫白果過來幫忙吧。

”紅豆信以為真,照媽媽的吩咐去了。媽媽不願看到白果有什麼不測,也不願兒子再去崑崙山冒險。

只有採取果斷措施,白果才會吃下藥果,兒子才不會再去崑崙山。

待紅豆、白果雙雙跑回家時,媽媽用自己的褲帶已經在床頭架上吊死了。安葬了媽媽,紅豆把藥果送給了白果。

白果不知事出有因,吞下了藥果,藥到病除,精神百倍。

待她正要感謝紅豆時,卻見紅豆很快變成了一隻比狗小比貓大的黑油油的動物。

這動物就是後來被人們尊為山神的白猸子。

白果從驚鄂中醒來,明白了一切,放聲痛哭:

“紅豆哥啊,你爸爸為我母親採藥死在了去崑崙山的路上,你媽媽為了讓藥給我吊死了,你為了治好我的病又變成了動物。

天啊,我該怎以辦啊?”

  白果冷靜下來,她想這一切都歸罪那可惡的地方病。地方病害得無數人家破人亡。

既然這藥果可以治好地方病,為什麼不讓它在家鄉生根結果呢?

那樣不就徹底解決了地方病帶給鄉親們的痛苦嗎?只可惜藥果我已經吞下了,要想不讓它變質,只有迅速地死去。怎麼辦?

紅豆哥一家三口為了媽媽和我都付出了生命,我為什麼不能為家鄉人民世世代代擺脫地方病的折磨而去死呢!

於是留下遺書,懸樑自盡了。

  按照白果遺書的要求,不用棺材迅速把她埋在山腳下土質疏鬆的地方。很快埋白果的地方長出了一棵樹苗。

後來樹長大了,結出的果子是地方病的剋星,鄉親們採摘方便,不再受地方病的折磨了。

  為了紀念白果姑娘,鄉親們就把這藥果叫做白果。紅豆、白果為了他人變成了動物和植物,但她們仍通人性。

白猸子依戀白果樹,一年四季守護在白果樹周圍。

白果樹從未忘記自身悲壯的由來,那綠色的花朵,花中的淚滴,是對紅豆哥和那些為了他人而犧牲的人們永遠的悼念。

銀杏有毒,不宜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