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一切慢性病都 ​​可以從推腹開始
“一切慢性病都 ​​可以從推腹開始”,還記得這句話嗎?它成了很多慢性病康復的領航燈,消化道、心血管、生殖器、泌尿系統…..無論您患有什麼病,我都建議您從推腹法開始,只要在腹部這一畝地三分田的地方,耐心耕耘,總會有所回報。您會問,這不成了包治百了病嗎,太玄了吧?
  一點也不玄,首先要看我們為何得病?
  俗話說“百病從氣生,百病從鬱起”,回想一下我們現在的生活,多少事情事與願違,您就像上了弦的發條,整天被許多不得不做的事情趕著、追著,推著,太多場合要口是心非的面對……
  種種矛盾情緒都被您控制著、壓抑著,難以及時宣洩,整天在各種的壓力下度過。如此怎能不肝氣鬱結,心腎暗耗,脾胃皆損呢,這些都是現代人的時髦體質,再加上飲食不節,起居無度,從而“三濁兩害氾濫”,經絡阻塞,百病從生。

  就拿肝氣鬱結來說,你可保證不了自己從來沒有怒氣、怨氣、悶氣,抑鬱之氣,這些濁氣使肝受傷,工作能力下降,時間一久肝的很多濁氣毒素會聚集在胸肋,這就是所謂“肝膽有邪,其積在脅”,你自己檢查一下自己那個部位有無贅肉或壓痛的地方,就能知道自己的肝膽毒素聚集的情況。

 

  這些東西導致兩側胸肋悶脹,呼吸不暢;肝膽工作不好,直接響脾胃氣血的供應。脾胃缺乏氣血,不但後天能源的吸收乏力,而且同時也會導致脾胃自身防禦能力下降,無法對抗外界細菌和不良成分的刺激,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等各種消化道疾病就出來了。

  而平日治療,只會針對胃腸的外敵,抗酸啊,殺菌啊,增加胃動力啊……卻缺乏對肝氣鬱結對這個病源的治理。脾胃疾病僅僅只是冰山一角,由此引發的後天氣血危機才是顆重型炸彈,在先天臟腑功能就不很平衡的身體內,它們專門轟炸虛弱的髒腑,把它們漸漸拉垮,於是各種病就出現了。從此您也可以看出,肝氣舒暢、脾胃健康才是養生第一要訣。

  推腹法就是通過簡單的手法,幫你清掃經絡垃圾,從而達到舒肝理氣、開胃健脾,補腎養心……的目的,這簡直就是不用錢的十全大補丸嘛。

  這樣好啊,那我們趕緊開始推吧!別急,有些準備功課需要您做。讓我們先了解下腹部這幾條重要的經絡。

  請仔細觀察下腹部的經絡圖:

  從過臍的中線往外兩側對稱,分別有任脈-主全身之陰,腎經-主先天之本的,胃、脾-主後天之本,還有主生殺決斷的肝、膽經,五臟之經絡無不匯集於此。

 

  其上調節臟腑機能的孔穴、募穴、交會穴,各種樞紐星羅棋布。例如任脈上的關元穴,您大可理解成關於元氣陽氣的穴位,與腎經相通。中極穴,是脾經營氣的中轉站,曲骨穴是肝血運輸樞紐。

  這三個穴位是管理生殖系統的要穴。提到這些例子,只是為了說明腹部的重要性,並不是要您去背那些穴位名稱及功能,推腹前先對這些經絡走行及其管轄區域有所了解,對今後的治療康復會有很大幫助。

推腹過程

  最好是躺在床上,先用雙手握拳(用掌跟也可以),從心窩下腹部正中的任脈開始往下推,然後是沿著胃經、脾經、膽經等等經絡區域,依次推,在推的過程中力度要適中,並同時感覺腹部有無異樣,如此循環往復推上10-20個輪迴,期間可能會感覺到腹部表皮某個區域疼痛,或酸,或麻,或有水聲,這些表淺的問題很快就暴露出來,並隨著推漸漸的發散,移動,前進,最後消失。

  首輪推腹完成後,我們再用拇指沿著幾條經絡一路點壓下去,力度稍微比推時候大,手指一路邊壓邊揉,這樣可以發現更多細微的硬塊,結節,氣團,痛點……,由於力度大,往往可以發現許多更深層次的問題。並通過點揉,把深部的毒素表到淺表來,通過集中優勢兵力去進攻,把阻滯點揉開,散掉。

  比如用手指,掌根甚至按摩棒,刺激阻滯點,不過別太大,以免傷到內臟。也可用類似捏脊的手法一樣,捏起皮膚向下推,也可以提拉皮膚和肌肉向外拽,撥動。許多您想的到的方法,刺激敏感地區,以幫助粘連和異常的組織分離,從而恢復經絡的通暢。在點揉過程中,很可能出現錢眼般的淤血點或青紫,不用怕,那些都是陳舊的淤血被您翻了出來,從此不再阻塞經絡了。

 


  就這樣簡單,好學吧,推的時候,不必僅拘泥於腹部,整個前半身都可以成為您推的目標,大家這就在自己身上開始實踐吧。

一些體會

  還是弄不明白?那就拿我自己的體會來具體講講吧。

  我以前脾氣不好,經常抑鬱,生悶氣。從而總是兩肋區悶脹,吃點東西就堵,老覺得呼吸費勁,喜歡大喘氣。胃經常串氣,脹疼,屬於慢性胃炎範圍。吃過很多胃藥都沒好,有次體檢做B超檢查,那個檢查探頭輕壓腹部,我感覺到處刺痛,醫生說我痛覺過敏,因為體檢一切正常,沒病。

  這種刺痛的現象,我在第一次推腹治療時又出現了,用十個手指輕輕一壓,頓時始覺得刺痛感到處都是,十分混亂,平日不碰一點感覺都沒有。這時才明白那是我的經絡在跟我拉警報,輕壓表皮刺痛說明問題比較表淺,局部有淤血。

  當我冷靜下來,對著經絡圖仔細分辨疼痛的路徑,原來這些看來紛亂的痛點,幾乎都規律的排列在胃經沿線,從鎖骨到下腹,整個胃經都在疼。同時另外一條疼的路線是兩邊腋下的肝膽經走行。

  看來我的問題是主要肝氣鬱結加脾胃虛弱,於是我針對這兩條經開始了進一步治療。重點按揉那些疼的區域,簡直可以用自虐來形容。

  我治療時,範圍不僅僅限於腹部,而是整個前面的身體,多數會從脖子下正中線開始,沿經絡走行挨著壓揉所有的線路。

  我習慣捏起皮膚向前趕著推任脈,特別是當胸悶時,從脖子下到心窩上的一段會很敏感,若再重點點壓全身之氣會膻中穴幾分鐘, 加上心包經乳房邊的痛點,沒多久就可會聽到胃裡嘰里咕嚕叫,胸悶多數會隨之而解。順經絡推按過程中,在心窩和肋骨交界區,特別是脾胃經沿線會有幾個非常疼的點,那裡是慢性胃病的反射區。

 

  肚臍上下左右的幾個區域,按壓時多數會引起胃腸鳴叫,蠕動加快。肚臍上的水分穴是體內慢性炎症警報器,天樞穴是治療消化不良和便秘的常用穴。遇到淤滯點時,通過重點點揉,掌跟按揉,使氣結散開,結節軟化,經常會聽胃腸鳴叫,接著濁氣隨串氣放屁而消。

  對付胸肋悶脹的肝氣鬱結,我經常採用舒肝理氣的手法。這是跟一位很有經驗的按摩師學的。

  先看清楚肝膽區的範圍,然後從腋下開始到胯部,用手捏住整個側面身體的肌肉和皮膚,提起來,同時用手指捻,感覺裡面有無條索樣的東西或是疼痛的敏感點,發現敏感位置後,用拇指重點撥揉哪個地方,然後將整塊皮肉拽起來向身體側面揪拉,強刺激那些部位。

  重點刺激日月,期門,章門和京門、帶脈幾個要穴,治療時候非常疼。頭幾次治療後,表皮會過敏而痛不可觸。我以前因各種原因生過太多悶氣,那些毒素都存在了腋下這些膽經走行的地方,我那裡的肉摸起來好像有許多網裡面,還有結節筋一樣的東西,可能就是所謂的橘皮組織,用手捏起來輕輕一抓,肉會很疼。

  每次用舒肝理氣的手法,在肝膽經所過之處都很疼,然後胃腸串氣,並伴隨濁氣釋放。特別是在胃因脹氣而串痛的時候,療效最為立竿見影。若同時配合敲膽經和撥動膽經的陽陵泉,點肝經的太衝、曲池穴,舒肝理氣的效果更佳。


  還有要重點治療的就是下腹,特別是腹股溝會陰部那個區(大腿跟部與腹部交界的地方),這裡是肝,脾、胃、腎,衝脈等幾條重要經絡匯集的地方,這裡若有條索樣的變性,點揉撥動很疼,多表明相關經絡功能不良,有泌尿及生殖器疾病的應特別重視這個區域的治療。

  第一次治療後,我的腹部皮膚疼痛過敏起來,不碰皮膚都疼,胃堵的情況減輕,等皮膚過敏減輕後,又進行了第二次,第三次……治療,疼痛的經絡從開始痛覺敏感,漸漸的慢慢減輕,直到治療2週後,脾胃和任脈的區域怎麼推按都沒感覺了。

 

  僅僅留下肝膽經區域還有些隱隱刺痛。就這樣我的老胃病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稀客,長期的腰部酸痛也好了,慢性腹瀉好了,晚上睡眠也改善了……,最重要的是心情舒暢的日子隨著肝膽濁氣的減少越來越多,月經前後很少抑鬱煩躁了。

  在操作過程中,很多朋友都擔心對經絡不熟悉,找不准穴位,其實,您只要大概按著經絡走行操作,根本不要去管痛的地方是哪,因為出問題的地方可能是經絡上的某一段,也可能根本不在經絡上,並不一定是特定穴位,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區域,因此也沒有專門針對的處方可開。

  等治療完再去看圖查對,目的是知道是哪條經的問題。然後配合治療該經大腿或小腿甚至腳上的敏感穴位,能更快的消滅阻滯經絡的頑固病灶。

  在以後的保健推腹中,梳理肝氣的方法是我的保留項目,特別是春天,肝膽氣旺,經常做做可開胸順氣。推腹法的好處,許多朋友已經有了切身的體會,有的便秘好了,有的婦科炎症好了……很多很多,我就不再羅嗦了。

  許多朋友問,推腹法有藥可以替代嗎?當然有,不過再好的藥物和營養補充品,若你經絡不暢,都不能很好發揮效用。

  在我看來,這個方法就是逍遙丸,就是舒肝止痛丸,人參歸脾丸、加味保和丸,六味地黃丸、阿膠補血沖劑,就是……。多少副名貴藥物就在你這一推一揉之間!在補氣養血的的基礎上,若可靈活變通運作,其中的奧妙絕非言語可以盡述。還等什麼,趕緊去做吧,健康正在向您招手呢,記得把您的收穫跟大家一起分享啊!

  日常行此法可通健腸胃膀胱減腹部之肥油,亦可治身體虛弱氣喘五臟六腑之症,能防感冒治高血壓、腦神經衰弱、失眠等,亦可預防疾病減緩衰老能消除疲勞強壯身體使精神健旺而長壽,行此法時如能定心、緩揉、自然放鬆,行之則最佳而力道可隨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