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三十分鐘」最遲也要從十一點半開始      麥田出版》

前面提過,根據史帝格德的研究結果得知,我們人類若想牢牢記住新知識或新技能的話,就必須睡六個小時以上。否則,新吸收的資訊就無法保存為長期記憶,而且在幾天之內就會忘記。

因此,若想做好工作並且得到好的成果的話,一天的時間表中就絕對少不了六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而且,若想保有「早晨三十分鐘」的時間,最遲也要在上午六點以前醒來。不僅我個人的經驗如此,從「晝夜節率」(Circadian Rhythm)的人體自然節奏來看也是如此。稍後我將詳細說明「晝夜節律」的運作。

也就是說,再怎麼晚都必須要在晚上十二點以前就寢。

由此可知,理想的「睡前三十分鐘」習慣應該要在晚上十一點半前開始進行。

左圖就是從晚上十一點半開始的時間安排情況。

或許有人對於遵循固定的時間表感到無趣。不過,這種想法非常不對。

因為,例如九點前到公司、十二點開始午休的規則也屬於時間表的一部分。更別提職棒轉播總是從晚上七點開始、晚間新聞從晚上九點開始等。這些都是既定的時間表,絕不是我們個人所能決定更動的。

也就是說,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總是依循著社會生活的某種固定的時間表過日子。而且,這些多半不是自己決定,而是他人強加給我們的規則。

既然如此,遵循自己所訂的時間表又有何無聊可言呢?

而且,如果自己不制定某些規則,結果就是會被他人影響而不得不遵守他人決定的規則。

如果實際付諸行動的話應該就會明白。自己決定時間表,並且依照時間表行動一點也不無聊。倒不如說是某種自由呢。

當然,在這時間表中,如果從晚上十一點開始進行「睡前三十分鐘」的習慣也沒關係。第一項基本規則是「睡六個小時以上」,第二項基本規則是「最晚要在六點以前起床」。如此而已。其他的就請按照自己的生活步調安排。

以「一日三分法」來安排工作

另外,我個人還提倡「一日三分法」工作技巧,這在前面的時間表已經簡單地呈現出來了。

「一日三分法」就是把一天的工作分為「早上的工作」、「下午的工作」、「晚上的工作」等三部份。每部分有各自需要處理的工作。運用「一日三分法」的方式來安排工作是因為大腦在早上、下午或是晚上的時段,活動的狀況各有不同。

或許大多數人都還不知道。事實上,人類的記憶力在上午達到頂峰,過了中午就逐漸下降。

到了晚上七點以後,人類的記憶力大約下降到上午的一半程度。

因此,學校通常會把主要科目集中在早上,下午就會安排體育、音樂等科目。我想學校的課程安排應該是依照經驗法則而訂,沒想到居然還挺合理的呢。

因此,我把早上、下午、晚上的時間分別做以下的安排。

【早上】

●文書作業(為了準備考證照等用功念書)

●創造性工作(寫文章、擬定企劃案等)

●重要會議(與編輯進行最後的討論等)

【下午】

●見面(與編輯進行簡單的討論等)

●雜物(整理文件等)

【晚上】

●看書

●看電影、欣賞音樂

●上網

●看電視、聽廣播

上午的時候頭腦比較清晰、身心充滿活力,記憶力也最強。因此,較難的工作都要排在這個階段進行。從優先順位高的工作開始一件件處理,雜物等小事就要往後延。

下午的時間主要用在與朋友見面。由於這時腦部的活動力降低,所以不要處理太過艱難的課題。以輕鬆的狀態做些連結「明天」的工作。例如整理文件、處理雜物等工作就可以安排在這個時段。

到了晚上可以看書、看電影,或是上網蒐集資訊等。

若要以一句話來說的話,這是為了替明日做準備的播種時間,關鍵字就是「既淺且廣」。因此,酒後進行也無所謂,也無須選擇太難的主題。

而且,透過這樣的方式,利用晚上時間吸收大量專業領域以外的資訊,睡眠中就會產生有趣的「靈感」。

「睡前三十分鐘」的報告完成技巧

雖然我們經常想培養一些新的習慣,但是總是無法長久持續。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二。其一就是「無趣」。再者就是「沒有實際的成長感受」。

例如運動的基礎訓練就是如此。每天兩百下的揮棒訓練一點也不有趣。而且,光是揮棒無法感受到進步的狀況。因此,再怎麼明白基礎很重要,卻也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結局就是無法練習標準的揮棒姿勢,這樣永

遠都無法成長。

因此,特別是「睡前三十分鐘」的時間帶就只能用在有趣的事物上。可以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也可以上網蒐集有興趣的資訊。就算是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也沒有關係。

而且,我自己會藉由「飲酒」來幫助自己胡思亂想。

當我在居酒屋等地方喝酒的時候也會隨身攜帶卡片、便利貼或是記事本等。一邊喝酒一邊把腦中浮現的想法通通記下來。我主要使用的工具是卡片。 卡片的好處是可以放進口袋隨身攜帶。最近,越來越多的手機都會加入電子秘書的功能。不過,從「快速」與「整理」的點來看的話,我認為還是卡片最方便。

另外,我也喜歡一邊喝酒一邊看書。特別是閱讀雜學類的書籍時,也或許是喝酒的緣故,腦中總會出現各種有趣的想法。只是,酒精的作用會影響記憶力,所以只要腦中出現任何想法,我就會趕緊記下來。

接著我想介紹一個我個人的「密技」。那就是在喝酒的狀態下寫文章或報告。

有過類似經驗的人就知道,當酒精發揮作用時寫文章時,腦中會出現許多有趣的詞彙。既無須思考細微的表現方式,而且白天抓破腦袋怎麼也想不到的想法這時也會不斷湧出。雖然聽起來很可笑,不過有時候我甚至還會認為「自己是天才」呢。

不過,事後閱讀藉由酒力所完成的報告,會發現根本沒辦法交出去。因為文字的表現既冗長,而且也呈現跳躍性思考,有時候還會出現錯字、漏字。

所以就要利用「早上三十分鐘」整理文章。

利用早上冷靜的頭腦徹底檢查晚上自由奔放的狀態下所寫出來的文字。以這樣兩段式的方法寫報告的話,不僅可以縮短想東想西的煩惱時間,更可以寫出比平時更有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