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自我了解力:找出就業優勢,選對舞台

這是最基本的能力,聽起來最容易,其實最難。為什麼要了解自己?除了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才能把自己放在最適合的職場位置,最重要的,是可以了解自己為何而戰。未來的工作競爭將更激烈,若你沒有熱情投注,很難成為頂尖。

鴻海人資長、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吉仁,就因擁有「自我了解力」,而得到高報酬。

20年前,李吉仁是一個藥廠行銷經理,當時,他站在職場十字路口。一條路:繼續在藥廠工作。享有將近6位數的月薪,加上豐厚福利,而且,身為公司內升遷最快的經理,前景看好。另一條路:耗盡積蓄,攜家帶眷,再花4年到美國進修策略管理博士學位,前途未卜。

如果是你,你會怎會怎麼選擇?

當時,李吉仁選了第二條路。現在,他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點名邀請,負責旗下60萬人的人才培育大計。李吉仁說,他很早就開始盤點自我,思考自己的就業優勢。「我喜歡做新的東西,喜歡自主性高的生活,我的優勢是整合與溝通,」這是他盤點自我的發現。

當時所有人都認為,藥廠是最佳戰場,但他卻發現,學界對他更為有利:「我有實務經驗,可以成為學術與實務的橋樑。而且我能夠表達,如果我去教書,可與當時以研究為主的其他教授不同。」盤點之後,李吉仁決定去美國進修。

20年後,他成為台灣企管領域產學合作數一數二的教授,而當年他任職的醫藥公司,卻因不景氣而縮編到只剩下1/3的員工。

李吉仁相信,經營企業跟經營人生概念相似,要深入了解自我,才能找到最利於己的策略:「策略就是要找方向。走對,機會自己會不斷出現。」你了解自我嗎?你有時間跟內心的自己對話嗎?這堂課,從軟體大廠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到家庭主婦林蕙馨都在修習(相關報導見第26頁起)。越早發現自己的可能,你會擁有更成功的人生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香保健應用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